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选好苗 育好苗

  “乡村振兴一线是我们年轻干部历练本领的演兵场,但也有各种诱惑,一旦思想上放松警惕,极易滋生腐败……”日前,在江苏省宜兴市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管委会,12名年轻挂职驻村干部齐聚“清风论坛”,围绕廉洁自律、履职尽责等话题进行交流。

  刚被选派到西渚镇白塔村任第一书记的史琼英,是头一回参加这样专为年轻干部举办的勤廉论坛,活动结束后,她收到了一份包含《履职纪实手册》《宜兴市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等书籍在内的“青廉大礼包”。

  “挂职干部多从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派,从以往查办的案件中,我们发现个别干部离开原单位后,以为脱离了监管,就放松了自我要求,面对诱惑,行为失范、权力失控,变成了断线风筝。”宜兴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如何筑牢挂职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宜兴市纪委监委除了将“青廉礼包”送上门,还通过签订一份廉洁挂职承诺书,接受一次警示教育,参加一场勤廉论坛,开展一轮廉政家访,让廉洁从政观念成为挂职干部行动自觉。

  “本以为外派挂职的约束会相对较少,可现实中,对我们的教育管理监督一点也不放松。”史琼英感慨道。

  为避免出现“挂”而不管、管而不严等现象,市纪委监委压实年轻挂职干部所在党委(党组)教育管理监督主体责任,建立监督联系人机制,明确由属地纪委书记与挂职干部结对子,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态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针对到工程建设、资源交易、物资采购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岗位挂职的年轻干部,纪检监察机关定期帮助排查风险点,及时进行廉政提醒。干部吴欢到杨巷镇邬泉村挂职时,一个投资1.2亿元的牛羊屠宰场正进入建设筹备阶段,他主动请缨接下了征地拆迁任务。工作还没启动,镇纪委就将一份征地拆迁风险预警单送到他手上,其中明确涉及征地面积丈量评估、附着物计算核实、补偿款发放管理、信息公开公示等5个环节中,可能存在的虚报冒领、挪用贪污等16个廉政风险点。

  “这张预警单把雷区都标得一清二楚,只要遇到,我一定会绕道走。”吴欢说。

  针对挂职干部相对分散、集中教育管理难度大等特点,宜兴市纪委监委联合组织部门采取电话随机抽查等形式,及时了解挂职干部思想动态、在岗在位等情况,并通过线上平台开展微党课、“青廉”主播说纪法、“墩苗”故事分享会等形式,强化对挂职干部的教育引导。

  “选好苗,还要悉心育苗。对于年轻干部而言,扶上马还要送一程,才能保证他们的成长路线不跑偏。”宜兴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徐瑨 闵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