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推动营造良好科研生态环境

  “经公开遴选,组织专家评审,现将安徽省人工智能主题基金母基金管理机构遴选评审中标候选人及排序公示如下……”安徽省科技厅近日发布一则公示,并公开厅机关纪委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由省科技厅牵头组织设立人工智能主题母基金,是安徽省为加速推动人工智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采取的重要举措。伴随着科技不断发展,安徽人工智能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今年上半年,全省人工智能产业共落地项目356个,总投资额2241.4亿元。

  项目多、金额大,如何管好、用好,使其更好地服务于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创新产业进一步发展,既考验相关部门的监管水平,也对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提出了挑战。及时介入监督,严肃纪律、端正作风,对防范廉政风险尤为重要。

  科研项目评审、经费管理、科技奖励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隐患。评审“打招呼”“走关系”,科研管理重痕迹、轻效果等作风问题有待深入整治。如何把正风肃纪反腐同持续推进深化科技改革、完善管理制度、促进科技治理贯通起来,有力推动科研管理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营造良好科研生态环境,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促进科技创新产业迅速发展,高能级科创平台产生集群效应?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探索实践。

  靶向发力,严查突出问题

  科研项目评审、经费管理、科技奖励、项目验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涉及大量人、财、物。如果相关岗位人员思想“跑偏”,很容易在“有油水”的地方滑倒。

  浙江工业大学膜分离与水科学技术中心原主任助理兼办公室主任陈贤鸿就是典型的例子。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介绍,陈贤鸿利用自己对高校财务制度和报销流程熟悉的便利,将其父母、妻子、妻妹,甚至只有三岁的儿子都编造为浙工大的外聘人员,并伪造材料报销家庭费用,他还存在违规套取科研经费等问题。

  “陈贤鸿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他自己既是科研经费的实际使用者,又是财务制度的执行者和监督者。两者兼于一身,漏洞巨大,缺乏有效制约。”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说,最终,他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受到法律惩处。

  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审计厅、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5家单位。该组在推动监督单位整改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省委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的同时,紧盯科技重大活动、项目评审、经费管理、成果评奖、基建投资、产业孵化和科研诚信等领域,推动监督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排查廉政风险点95个,发现并整改问题28个,制定防控措施104项。

  瞄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靶向发力,能精准发现问题,及时查处、纠治。

  江苏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聚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管理工作,该组推动省科技厅开展监督检查,根据检查结果,220家企业去年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聚焦科研诚信,该组推动省科技厅对申报省科技计划项目的单位及项目负责人进行科研诚信核查、委托省信用办提供社会信用审查情况,100个申报单位及负责人因存在科研或社会失信行为而被取消项目参评资格;聚焦科技成果转化,该组联合省科技厅相关部门查实某公司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验收造假问题,该公司被取消800万元补助拨款,并被永久取消承担省科技计划项目及获相关认定和奖励资格;聚焦基金项目申报,该组查实某高校一副教授、副主任医师通过违规挂靠兼职单位申报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问题。

  “坚决惩处各类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以铁的纪律约束行为,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在查漏洞、补短板上下实功夫,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7月21日,江苏省科技厅党组与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研究会议,再次释放严查科技发展、科研管理领域腐败问题的强烈信号。

  对症下药,扎紧制度笼子

  “未收到与征求意见稿相关的反馈意见。”8月9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向社会公布了对《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课题)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情况的反馈。此前,该市曾向社会公开征集对《北京市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库管理办法》的意见,并反馈了意见采纳情况。

  这是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近期在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科研项目管理改革中的两次实践。

  科研项目评审“打招呼”“走关系”,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混乱,科技奖励申报材料弄虚作假,科研管理重痕迹、轻效果、对科技型企业监管不到位……分析典型案件中的突出问题,对科研管理权力的监督与制约弱化,相关制度不够健全完善等是重要原因。

  辨证施治、对症下药。去年以来,北京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丁辉,原总工程师王小珂等违纪违法问题,并对案件进行深刻剖析,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

  该市纪委监委驻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纪检监察组督促被监督单位用好身边的反面教材开展全员警示教育,要求案发单位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剖析根源,制定落实整改措施,查找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针对丁辉、王小珂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要求大家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北京市科委直属单位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曾发生内部指定中标公司、项目成果粗制滥造等问题。针对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市纪委监委驻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纪检监察组督促市科委党组规范和加强科研项目过程和绩效管理,加强评审专家履职评价管理,对专家评审不公现象依规作出处理。

  围绕科技项目资金管理中容易产生的问题,该组还督促市科委自查自纠,并选取重点处室的科技项目、补贴专项、大额招标项目进行实地检查,发现立项、实施、验收等方面12个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提出工作建议,推动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启动成立科技项目评审中心,从体制机制上规避立项风险。

  安徽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科技发展、科研管理领域典型案件中,有人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申报科技项目、科技奖补资金、重点实验室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

  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一方面及时通报典型案例,产生警示震慑作用,另一方面监督推动省科技厅持续推进科技项目审批与资金使用监管突出问题排查和专项治理。同时,对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

  日前,围绕一体推进“三不腐”,该组与省科技厅党组进行了会商,研究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不断夯实清正廉洁思想基础,厚植廉洁奉公精神沃土,强化警示教育,该组还与省科技厅、省科协党组共同印发了省科技科协系统《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审议稿)》。

  深化治理,激发创新活力

  新设省科学技术青年奖和省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其中,省科学技术青年奖奖励50万元,特等奖奖励100万元。近日,山东省科技厅官网发布《关于调整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奖金标准的通知》。

  调整奖励结构,是山东省推进科技成果评价、科技奖励和人才分类评价三项国家改革试点任务的重要举措之一。

  去年以来,围绕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科技厅党组开展调研,加快科技评审评奖工作制度体系建设,出台省级科技计划监督实施细则,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对此,省科技厅党组先后印发《山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监督管理办法》《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监督实施方案》等,规范创新平台项目、科技人才项目、科技奖励等监督工作,推进综合治理。

  在江苏,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针对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省科技厅健全完善制度,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保障“揭榜挂帅”等机制落地见效,不断推动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激光技术是制造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但是,国产激光设备却面临高精度矢量扫描器件数字振镜被国外企业“卡脖子”的难题。近日,这一难题被突破: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揭榜挂帅”,为国内振镜产品龙头企业江苏金海创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数字振镜生产样机正式下线。

  你有难题“发榜”,我凭能力“揭榜”。江苏探索“揭榜挂帅”科研组织新机制,不断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作为全省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江苏省产研院目前已在电子信息、先进材料、制造装备、生物医药和能源环保等领域建有专业研究所68家,已向市场转移转化技术成果8000多项,衍生孵化1000多家科技型企业,服务企业累计超过18000家。

  “截至2021年,全省实施215项数字经济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突破形成138项进口替代成果。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成为数字经济创新策源地,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实现零的突破……”从浙江省8月3日发布的《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2年)》中,可见科技创新对该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巨大支撑作用,以及对构建数字治理“浙江模式”的推动作用。

  在浙江全面深化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进程中,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将监督融入科技治理体系,促进科技创新产业迅速发展、高能级科创平台形成集群。

  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更加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政治监督,聚焦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党对科技工作全面领导;聚焦重点任务推进,不断放大监督治理效能;聚焦整体变革重塑,构建高活力科技体制机制;聚焦清廉科技建设,推动营造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初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