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开展专项监督 让农民工不忧“酬”

 “我们赚的都是血汗钱,真的很感谢纪委的同志们,帮助我们追回拖欠的工资,解决了一个大难题。”近日,面对江苏省宿迁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回访,沭阳县工友马广发等人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在宿迁市纪委监委今年开展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监督中,2677名农民工在纪检监察机关的帮助下共追回欠薪1.04亿元。

 今年年初,宿迁市纪委监委挂牌督办省纪委监委交办的2起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线索,并延伸开展“四不两直”监督。监督中发现,部分工程建设项目存在违规分包转包、挂靠管理混乱、农民工专有账户监管不力等问题,且由于其它因素影响,未能做到按月发放工资,致使农民工利益受损。

 为摸清底数,宿迁市纪委监委主动与信访、人社等部门以及12345热线平台对接,发现一季度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导致越级访250批次,其中涉重点项目信访问题76个。

 该市纪委监委找准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优化营商环境和为民办实事的切入点,立即在全市分级分类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监督。重点围绕涉政府(国企)项目的信访问题,推动实施“一企一策”,逐一明确责任人员、化解时间、工作措施等,目前已全部化解到位。同时,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全市各县(区)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治理,全面自查自纠,起底存量、遏制增量。纪检监察机构成立专班,每月定期对接人社、住建、交通等部门,采取提醒、约谈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为防止专项治理搞形式、走过场,杜绝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腐败和作风问题,我们以严查处强震慑促履职。”宿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还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分析问题原因,结合行业特性,查找制度漏洞,出台相关文件,实行由社保卡发放农民工工资。通过社保卡直接发放工资,不仅能有效解决农民工在不同工程项目重复办理银行卡、工资卡被违规扣押、工资被冒领侵占引发欠薪隐患等问题,也让施工企业得到了实惠,探索出一条让农民工一卡安“薪”不忧“酬”的新路径。

 “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就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分内事。”宿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巨兵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强化信息赋能源头预防,督促研发宿迁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系统,住建、水利、财政、税务、供电等部门数据无缝对接,变被动‘清欠’为主动‘防欠’。”(蔡青 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