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管住村集体资产租赁任性之手

  近段时间,在江苏省句容市茅山镇城盖村,随着一系列惠民工程的建设,当地村民纷纷点赞:“以前村里河塘隔着老远就能闻到臭味,脏得不得了。现在常年有水,还很干净,附近刚建的群众文化活动广场也成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改变源自镇江市纪委监委开展村集体资产租赁交易专项整治后,对陈欠资金催缴的成果。此前,扬中市委巡察组在巡察三茅街道时发现,兴华村原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秀才在农村集体资产租赁、工程项目发包等方面疑似存在优亲厚友等问题。经过当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调查,最终查清了朱秀才违规收受承租户礼品礼金,擅自决定将村标准化厂房出租,且近十年从未上调租金,造成村集体利益受损。因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朱秀才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个别村干部不经集体研究、不经产权交易平台就将村集体资产对外出租交易的问题,镇江市纪委监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村集体资产租赁交易规范管理专项整治。

  整治过程中,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依托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系统、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等开展比对核查,深挖失职渎职、权钱交易等问题线索。同时,联合农业农村等部门下沉一线走访,掌握一手资料,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末端。截至目前,共查处村集体资产租赁交易领域违纪违法党员干部6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

  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镇江市纪委监委与农业农村部门全程协调配合,推动制定《镇江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等制度,堵塞漏洞补齐短板。

  “今年以来,针对村集体‘三资’监管和议事决策等方面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我们对全市56个镇(街道、园区)开展了‘回头看’,推动整改问题700余个,重新签订租赁合同500余份,出台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规定34个,通过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推动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镇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张格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