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苏州聚焦小微权力运行 一键通达解民忧

 “生活、护理补贴发放标准及领取明细很清晰,如果有什么不合理、不规范的问题我们会及时反映。”近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潘阳社区的徐大姐为“监督一点通”平台的处办效率点赞。

 着眼于畅通小微权力监督渠道,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苏州市纪委监委在前期基层监督力量整合协同信息化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推动打造数据资源中心,开发应用基层廉勤监督平台。去年11月,潘阳社区作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试点地区先行探索;今年7月,该平台在苏州全市范围上线开通。目前,苏州市县镇村四级监督力量及时跟进推动解决,平均每月推动处办群众诉求1万余条。

 把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监督事项分别嵌入平台,群众通过平台即可进行“指尖监督”,并实现反映一键通达、过程可追踪、结果可查询。“基层干部可以规范‘按单履职’,群众可以‘看图操作’反映问题,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可以‘照权监督’。”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说。

 为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黄埭镇纪委整合监督力量,探索运用“监督+服务”模式,充分发挥辖区廉勤监督员、网格员“探照灯”作用,利用网格巡查、列席村民会议、走访串门等方式,走到群众中间收集第一手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平台,建立受理、转办、督办、评价、问责闭环运行机制,着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据了解,自平台上线以来,黄埭镇访问量达3万余人次,累计受理、处办群众反映事项420余件。

 苏州市纪委监委还注重推动地方线上线下同频共振,配设廉勤接待室,把“监督一点通”平台宣传阵地与线下群众监督阵地直接建到社区便民服务站。不仅为办事群众当场反映问题提供无缝对接的通道,还通过不断完善“接访室”接访、“议事厅”恳谈、监督员定期“坐班”等形式掌握基层一线干部履职动态,并及时将问题和处置结果反馈至平台。(黄坤 周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