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让老百姓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日前,在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竹林路,一家新改造的菜市场开业,不仅涵盖果蔬、日化等丰富的商品种类,且摊位分类明晰,过道明亮,经营有序。“过去市场东西堆在一起,杂乱无序,现在环境改善了、生意也更好了。”市场经营户张某说。

 改变源于前不久天宁区委对该区商务局的一次常规巡察。天宁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区商务局后,延伸检查发现区内菜市场普遍存在产权性质复杂、管理方式参差不齐等情况。小市场连着大民生,巡察组决定通过实地走访,组织召开市场管理人员座谈会,向经营户、消费者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专题调研。

 结合调查问卷等结果分析,巡察组发现全区27家菜市场近70%使用年限超过十年,不同程度存在改造资金投入不足,设施陈旧、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群众反映较多。

 巡察组将发现的问题向区商务局反馈,提出整改意见,并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向区委报告。区委采纳了巡察建议,将新建朝阳、翠竹,提升改造郑陆、竹林、武青路、采菱等一批菜市场作为区重点民生实事工程,改善老百姓买菜的环境和体验。

 针对部分国有或集体菜市场的管理力量不足、专业化程度不高、资金来源单一等情况,巡察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建议区商务局引入第三方市场管理企业参与投资、建设菜市场。菜市场“改头换面”后,群众享受到了干净、清爽的买菜环境。(董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