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提升党性教育针对性感染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提升党性教育针对性、感染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从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实践中,有哪些经验做法?我们采访了三位来自纪检监察战线的有关负责同志。

  本期嘉宾

  姜东 江苏省南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余学斌 福建省龙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段赛颖 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突出党性教育政治性、时代性,引导党员干部提高觉悟素养,以坚定党性守住廉洁红线

  记者:请您结合实践,谈谈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有哪些举措?

  段赛颖: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党性教育的关键环节,丰富党性教育新内涵,拓展党性教育新路径,激发党员干部主体作用,将理想信念和纪律规矩内化为价值共识和行为取向,着力解决好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针对一段时期天津国资国企政治生态遭受破坏、党员干部士气低落等情况,我们坚持把推进清廉国资、清廉国企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教育引导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年龄段的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扛起职责和使命,形成“廉洁也是生产力,廉洁才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价值共识,以坚定党性守住廉洁红线,激发担当作为。

  姜东:我们注重将宗旨意识教育、政治理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纪法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需求导向相统一,把党性教育与党员干部的多元化思维、个性化需求对接起来。如依托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抗大九分校等红色资源建成一批政治教育“训练营”,立足时代特点设计教学案例,提炼党的优良传统的现实价值,用有益的历史启示、具象化的典型样本等红色文化激活红色基因。以数字技术打造教育平台、丰富展陈手段,建成融党性党风党纪为一体的教育基地,增强体验感和参与度,为党性教育提供可知可感的氛围环境。针对年轻党员干部特点,提升党性教育的科技含量和文化底蕴,变单向灌输为良性互动,推动党员干部自我精进、党性教育落地转化。

  余学斌:龙岩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发源地。我们充分发挥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充分运用“中央苏区大讲堂”等平台,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把继承弘扬老区苏区精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充分挖掘以古田会议为代表的闽西红色资源中蕴含的忠诚党性、宗旨意识、价值追求和优良作风,深入开展具有闽西红土地特色的主题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中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红色基因。以打造古田廉政教育中心为重点,整合革命旧址、红色遗址等建成36个廉洁地标,辐射带动全市50余家廉政教育基地改造提升,开发红色教育教学线路,形成覆盖闽西全域的党性教育矩阵。运用新媒体语言和融媒体传播方式,把红色资源活化为可视可听可读的党性教育精品力作,教化熏陶党员干部永葆政治本色。

  把握时间节点,聚焦重点人群,突出教育的感染力契合度

  记者:如何更加突出教育针对性、感染力,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姜东:我们突出“惩、治、防”贯通融合的思路,用活用好反面案例“活教材”,既创新教育方法载体,又坚持久久为功,注重广泛性教育与层次性教育相适应,分层分类开展纪法专题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各类警示教育,不断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实践中,我们坚持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教育,在案发单位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组织公职人员参加庭审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示警。同时,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特点的案件开展专项教育,对症下药,分类施教。坚持一年一主题、一年一策划,将每年九月份确定为全市“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引导党员干部更加客观理性地认知违纪违法带来的危害,见“正”思齐、鉴“反”自省。

  余学斌:我们始终把纪法教育、警示教育贯穿于一体推进“三不腐”始终,在纪法教育上注重常抓常新,联合市直机关党工委、市委文明办等部门,连续3年举办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深入开展党纪国法巡回宣讲教育,让纪法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自我检视,坚决守牢廉洁从政防线。在警示教育上突出见人见事,紧盯重要领域、关键岗位,分层级、分类别、分领域开展警示教育,做深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如,我们用好查处的国有企业一把手腐败典型案例,拍摄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召开全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大会、案发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案件剖析会等专题会议16场,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旁听庭审27场,教育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深刻教训、严守纪律规矩。

  段赛颖:我们综合运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节日节点之前、干部晋职之始、班子组建之初,对国企一把手、职业经理人、处室长、年轻干部、新任职干部及家属、骨干人才、新进退役军人等分别进行廉洁提醒教育,避免出现“千人一面、教而无效”的情况。如,在新任职处级领导干部的教育中,邀请其家属共同参加廉政谈话,由国资委党委书记、分管干部的副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共同为干部和家属预警廉洁风险,切实把组织教育的外力与家属监督的内力统一起来,形成八小时内外廉洁教育的整体合力。又如,为给年轻干部系好廉洁从政的“扣子”,开展纪检监察组干部与国资委机关干部结对互促系列活动,使其成为彼此的廉洁教育员和业务辅导员,达到“自己系扣子、一起照镜子、互相正衣冠”的功效。

  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切实砥砺品格,持续激发党员干部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记者:加强党性教育的落脚点最终体现在党员干部的认知和实践上,落实到推动具体工作中。如何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姜东:要把握好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相统一、严格约束与正向激励相结合、提高认知和自我践行相促进等内在逻辑关系,提升党性教育的综合效果。我们注重发挥政治文化的感召力,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激励党员干部坚定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树牢宗旨意识、公仆情怀、务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

  余学斌:当前,龙岩正全力以赴推进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我们立足职能职责、主动融入大局,制定实施强化精准问责激励担当作为的十六条措施,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让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今年以来,我们还常态化通报身边的清风正气典型事例和不良风气典型问题,大力褒扬先进典型,培树良好风气,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示范区建设中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段赛颖:我们将党性教育寓于每一次工作会议、专题教育、面谈交流、心理疏导、提醒谈话之中,以正向激励破解消极思想,以澄清正名消除干部顾虑,不断传递正确的价值导向。校准选人用人导向,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在选拔任用中脱颖而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引导工作中出现失误的同志,在干部会议上主动亮丑、剖析原因、劝诫他人,使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严管才是厚爱。坚持综合研判、精准核查,对反映不实的问题予以澄清,同时积极开展回访教育,真正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强烈信号。(李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