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闭环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建议落实

  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是纪检监察机关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深化标本兼治,督促被监督单位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从而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有效方式。江苏省昆山市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闭环监督实施办法(试行)》,细化纪检监察建议送达、督办、评估、回访、结果运用等工作机制,加强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持续深化标本兼治。

  “我们将拿出有力措施,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不断提高整改成效。”近日,昆山市纪委监委就市交通发展集团落实纪检监察建议情况进行回访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召开督导反馈会,该集团负责人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以往都是‘纸质送达、上门签收’,今年我们实行‘公开送达、现场交办’,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建议的权威性、严肃性。”昆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冷宇介绍,今年制发的纪检监察建议,均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前往被建议单位,通过会议形式通报建议内容、明确整改落实要求,由被建议单位主要负责人当场签收并就整改工作表态,“面对面”传导责任压力。

  为防止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点到为止”,昆山市纪委监委在跟踪问效上持续发力,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访谈、查阅台账、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建议整改情况开展重点监督、跟踪问效,深入查纠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等问题,推动问题真改实改。

  “为使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评估环节更加精准、具有可操作性,我们从责任落实、整改实施、制度建设等5个方面明确了评估标准和评估结果运用。”冷宇介绍,该市纪委监委组成专项评估工作组,结合整改报告、日常监督情况以及巡察、信访、案管等部门提供的数据,对照标准评估整改落实情况、形成评估报告。评估报告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通过,落实分类处置措施,其中对评估得分较低的,约谈被建议单位相关责任人,督促继续做好整改工作;评估得分符合标准的,由重点监督转为常态监督。

  对由重点监督转为常态监督的单位,昆山市纪委监委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定期开展回访督查,巩固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质效。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对去年制发的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逐一开展督查,督促整改问题11个,提出意见建议15条,对整改不彻底、问题反弹的3家单位点对点召开督查反馈通报会,明确整改要求,压实主体责任。(陈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