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群众盼的事就是我们要干的事

  “真没想到,多年的同事丁某会挪用这么多钱,震惊之余,一定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牢固树立廉洁意识,守好纪法底线!”9月30日,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税务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伊庄税务分局一级行政执法员刘鲲鹏感慨地说道。刘鲲鹏口中的丁某是铜山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四级主办,在铜山区纪委监委跟进监督税务系统现金税费大检查工作中,丁某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丁某的主动投案得益于该区纪委监委开展的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工作,把严的主基调传递到基层末梢。去年以来,铜山区纪委监委共立案违纪违法案件115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9人。去年年底,铜山区纪委监委获评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去年春节过后,我们抓住区税务系统现金税费大检查工作契机,不断夯实金融领域作风建设,持续释放‘不敢腐’的强大震慑。”铜山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曹英远分析,“在对‘待报解车购税专户’进行账务审查时,丁某就表现出了异常焦躁不安,不久她就主动投案,并交代了自己挪用公款的违纪违法行为。”

  “待报解车购税专户”,是指税务部门在指定商业银行开设的专门用于车辆购置税款临时性收纳及报解国库的银行账户,是一种只能转入,不能转出的专户。那么,丁某又是怎么挪用账户中的资金的呢?

  铜山区纪委监委经过进一步调查,查清了丁某的操作手段及相关制度漏洞。有一次,工作人员误把其他税款划入“待报解车购税专户”。丁某按照相关负责人安排,持专户公章和个人印章到银行办理退款手续,取出了误缴的税款。这一操作让追求奢侈生活而早已深陷“以贷养贷”泥沼的丁某发现了监管漏洞。于是,她便照猫画虎,尝试将专户中的税款转移到自己的银行账户,再利用专户汇解国库空窗期,使用新收取的税款填补之前挪用的亏空。自以为这样操作可以神不知鬼不觉,然而丁某无休止的高额消费却让她挪用的“窟窿”越来越大,以至于把自己陷进了循环挪用税款的无底深渊。丁某最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从查办丁某案件之前,铜山区纪委监委就开始谋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工作。“通过深入剖析,我们发现汇解国库空窗期让车辆购置税变为征税人员的‘临时周转钱包’,而单位公章管理混乱、监管部门核账频次低,都为专户管理人员随意支取专户资金提供了可能。”案件主办人陈超总结说,“这些漏洞必须从源头上进行堵塞,随即,我们向案发单位区税务局下发了纪检监察建议书,‘室组’联动跟进监督,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去年6月,铜山区纪委监委干部进村入户走访时,常年生病的张大爷指着手里的收费明细诉苦道:“为啥咱卫生院给的这张片子要比隔壁镇卫生院的贵十几块钱呢?对于我这种常年看病、家庭又不富裕的人来说,一年累积下来,多花不少钱呢!”

  “群众利益无小事,乡镇卫生院加价销售医用耗材增加群众负担这种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必须一查到底、坚决纠治。”铜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韦洪涛说,按照国家规定,公办医疗机构医用耗材的收费必须“零差价”。铜山区纪委监委立即行动,一举查清了该乡镇卫生院违反物价规定、过度医疗等问题,并给予该卫生院副院长鹿某政务警告处分,同时向涉事卫生院开列问题清单,督促照单整改,持续跟踪问效。

  加价销售医用耗材是个例还是具有一定普遍性?全区73家医疗机构是否还存在类似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了摸清情况,铜山区纪委监委以涉医惠民政策落实为切入口,围绕群众看病就医是否方便、医保政策是否落实、行风建设是否廉洁等关键点,采用调取数据资料、入户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深入了解就诊病人基本情况、诊疗项目、诊费支出以及医保报销等情况,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同时详细梳理近年来巡察移交及信访举报中群众反映的看病就医问题,发现共性问题线索20余条。

  “群众盼的事就是我们要干的事。”全区涉医惠民领域专项治理由此展开。

  专项治理以来,公立医院医用耗材加价销售、医务人员开单提成、医保中心违规报销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纠治,铜山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医保、区公安等部门追回医保基金744.37万元,立案查处28人,5名欺诈骗保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同时,铜山区纪委监委结合案件查办情况,及时向卫健、医保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堵塞制度漏洞,推动形成便捷就医、明白就医、安全就医就在身边,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何桥镇这4位老年人已经年满80周岁且都超过3个月了,但他们并没有按照政策要求享受尊老金福利……”今年5月,铜山区纪委监委在对“阳光养老”等资金信息监管平台开展日常监督时,发现了这一问题线索。该区纪委监委随即向何桥镇纪委推送问题线索并要求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跟进监督。一个月后,老人们都领到了尊老金。

  这种精准发现、高效处置的工作方式得益于该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将“大数据”融入监督执纪全过程。近年来,铜山区纪委监委建设了高标准的大数据研判中心,与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等20家单位实现全方位对接,将70条资金线纳入“智慧纪监”大数据监管平台,实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对惠民资金线从立项、审批再到拨付的全流程监管。

  “我们通过‘线上’监督模式延伸监督触角,可以实现问题线索快速精准捕捉,而后及时跟进查看台账、调阅资料、实地访谈等‘线下’监督措施,就可以在纠治责任主体政策解读不全面、补助资金不到位、服务不及时、审批程序不规范等问题上迅速发力。”铜山区纪委监委监督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尤其是今年以来,疫情让众多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不小的影响,各项惠企政策是否在第一时间传达到企业至关重要。铜山区纪委监委紧盯营商环境建设,瞄准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用工支持、降低成本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化监督平台作用,推动惠企政策直达终端,确保企业能够“找得到、读得懂、用得上”。

  “如果不是咱纪委监委同志督促企服平台及时推送相关政策信息,像我们这样的乡镇小企业真不知道贷款利息还可以减免。你看,递交申请还不到两个星期,我就拿到了补贴。”在今年的营商环境督查回访中,位于大许镇的一家食品加工企业的负责人向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展示手机上收到补贴的短信提醒。

  通过全程在线监督,惠企政策兑现过程中出现的“难、慢、迟、繁”等问题被逐一纠治,相关部门在落实惠企政策上,更加“准、快、实、优”。今年以来,铜山区纪委监委推动解决涉企诉求93件。(褚海波 刘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