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政商交往应亲清有度

 亲清的政商关系,是构建公平竞争市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前提,是促进政治生态和经济生态净化的重要举措。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以有力监督确保惠企政策落实落地。紧盯减税降费、资金补贴等关键环节,实行重大任务项目化监督,形成“发现问题—靶向监督—个案突破—推动治理”的全链条、闭环式工作方法,推动惠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持续开展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专题调研督查,深入骨干企业、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窗口单位等,针对个性问题推动实施“一企一策”,针对普遍性问题督促完善制度机制。

 以作风整治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健全损害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快查快处机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发现问题立即处置办理。聚焦市(县)、镇(街道)机关和政务服务窗口“庸懒散浮拖”等影响企业办事效率问题,深化行政审批领域以权谋私专项治理,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转思路、转方法、转作风、提效能。用好容错免责创新备案机制和有关红黑榜发布机制,鼓励涉企关联职能部门敢担当、善作为。

 以廉洁教育引导政商交往亲清有度。深入分析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行为背后的行业性、系统性、区域性问题,推动完善政商关系行为守则,进一步细化新型政商关系规范,划出政商两方的交往红线和纪律底线。发挥警示教育震慑效果,促使党员干部在与企业交往中正确把握分寸。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发挥亲清廉创空间阵地优势,开设亲清政商关系论坛,丰富“廉洁文化进企业”渠道,深入企业开展“菜单式”专题宣讲,引导企业加强职业操守教育,恪守诚实守信价值理念。(靳佳高 作者系江苏省江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