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2012至2022,十年恢弘实践,因成就非凡而愈发浓墨重彩;十年伟大征程,因艰苦卓绝而更显荡气回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如今的中国,生机与活力齐涌,希望与追求升腾,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壮美画卷在神州大地徐徐展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万山磅礴有主峰——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

  鄂尔多斯高原之北,横卧着长约360公里、总面积1.86万余平方公里的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曾经,这里寸草不生、风沙肆虐,“白天屋里点明灯,夜晚沙堵门”,是沙区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

  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中国智慧,在苍凉大漠中创造了新时代的中国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治沙速度以1年超过以往10年的步伐快速推进,如今的库布其,三分之一的黄沙披上绿装,成为世界上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

  任何一项伟大事业,都是在继往开来中向前推进的。2012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此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也来到实现民族复兴新的历史关口。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全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子布势,擘画出新时代的发展蓝图。

  华北大地,承载着1亿多人口的北京、天津、河北,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

  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以南约100千米,“未来之城”雄安新区的轮廓愈发分明;八达岭长城脚下,詹天佑当年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与北京冬奥会配套交通工程京张高铁在此交汇,组合成一个醒目的“大”字。

  大党,大国,大擘画,大思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2016年金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党章,写在了百年大党的旗帜上。

  2021年11月,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提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

  2018年,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程度最深的一次机构改革拉开序幕。中央和国家机关层面涉及180多万人,新组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3个、更名4个,组建和重新组建部级机构25个,调整优化领导管理体制和职责部级机构31个……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不断深化,从机构职能上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非凡10年,为中国发展标定了崭新方位。

  奠定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奠定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1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平均汇率折算突破1.2万美元,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

  奠定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

  谱写时代变迁的恢宏乐章,拓展历史前行的宽阔航道,10年伟大变革让我们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

  看似寻常最奇崛——十年来,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化瑶族自治县境内,2万多座山峰连绵起伏。对于因封闭而深陷贫困的群众而言,修建出山的路,是几代人的梦想和夙愿。然而,2016年的一次调研显示,全县待修的通屯道路多达1300多条,按照以往进度,要50年才能完成。

  一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给这片贫瘠的土地带来转机。艰巨任务面前,大化进入“战时状态”,挖掘机无法作业,就采取人工凿打、钩机跟进的土办法;开山辟路需要爆破,就用绳子把炸药从崖底一包一包吊到悬崖中间。4年间,全县打下60多万个炮孔,灌注2300多吨炸药,一条条盘绕于崇山峻岭间的“天路”,成为联通山区的发展大动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减贫事业的历史高度,作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

  领航掌舵,形成更明确的思路: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五个一批”脱贫措施开出对症药方,一项史无前例的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在全国铺开,贫困数据首次实现到村到户到人。

  攻坚克难,汇聚超常规的力度: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驻村帮扶干部进村入户,拔穷根、种富苗。

  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这样的人间奇迹,书写在大幅提升的经济实力中——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超过18%,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增加值多年位居世界首位。

  这样的人间奇迹,书写在跨越式发展的科技实力中——载人航天与探月、北斗导航、载人深潜、高速铁路、5G移动通信、超级计算等一大批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我国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

  这样的人间奇迹,书写在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中——截至2021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分别达到10.3亿人、13.6亿人,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样的人间奇迹,书写在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里——辽阔大地山川秀美,人民生活的家园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地球家园增添了更多“中国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二字,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心中位置最高、分量最重。一以贯之的初心,让全面小康的阳光照耀到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从未改变的使命,成为我们党敢于接受监督、坚持刀刃向内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

  2022年全国两会间隙,来自江苏镇江的全国人大代表聂永平接通了一个特别的电话。电话那头是80多岁的老党员崔荣海:“你是我们镇江的代表,我想托你给总书记带句话——您是全国人民的福星。这些年,咱们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又回来了。”

  时间拨回到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镇江市世业镇永茂圩村考察,有着50多年党龄的崔荣海紧紧握着总书记的手,激动地说:“您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

  现场沸腾,掌声热烈。朴实的话语,道出人民群众对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的认可和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回应:“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正是这次江苏调研,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两个维护”成为最高政治原则;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和思想建设基础作用,党在复杂严峻斗争中保持了政治本色;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健全党自我革命的制度规范,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不断完善,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

  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人间正道是沧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乱云飞渡仍从容——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

  国庆前夕,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突降呼和浩特。疫情多点散发、快速增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白衣执甲再出征。10月6日,浙江省援内蒙古医疗队53名医护人员抵达呼和浩特,随即进入内蒙古第四医院,接管康复病区。“我们的队伍来自不同的医院,但都能快速进入角色。”领队周道扬说,所有成员只有一个目标,“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江南草原跨越千里,浙蒙医护人员的战友情早已深种。2020年初大疫突袭,对口支援湖北荆门的浙蒙两省区派出医疗队伍,并肩战斗数十个日夜。临别之际,两地医疗队和荆门市携手种下一片“友谊林”,纪念众志成城的战疫岁月。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果断决策:关闭离汉离鄂通道,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一声令下三军齐发,全党行动、全国动员。

  1个多月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2个月左右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3个月左右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

  进入2022年,奥密克戎变异株席卷全球,一度波及我国多数省份。关键时刻,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研判,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中国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

  奋进之路非坦途。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全球经济循环受阻,外部市场需求收紧,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关键是要办好自己的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国际国内大局大势,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引领中国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轨道迈进。

  30微米,再次刷新中国精度!在蚌埠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百万次近乎对折的弯折实验后,一块弯曲自如、薄如蝉翼的玻璃表面依然完好无损。

  “10年间,国产玻璃的厚度,已从毫米级跑进了微米级。微观世界的一小步,折射出中国智造的一大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彭寿带领团队开发出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解决了关键原材料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难题,从源头上保障了信息显示产业链安全。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把握好重要着力点,构建新发展格局加速落地。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在治理大国的过程中,危机意识、底线思维贯穿始终。

  从一粒米,看到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的重要性——“决不能在吃饭这一基本生存问题上让别人卡住我们的脖子。”

  从一滴水,透视做好保护治理母亲河这篇大文章的意义——“水安全是黄河流域最大的‘灰犀牛’。”

  从一桶油,预见建设高水平能源安全保障体系的需求——“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于骤雨狂风中破浪前行,在运筹帷幄间化危为机。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到及时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从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实施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到妥善应对乌克兰危机带来的风险挑战……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风好正是扬帆时——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高度评价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知史鉴今,行以致远。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注重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年间,一个个时间节点、一场场纪念和庆祝活动,成为一堂堂深刻的历史课,引领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激发起亿万人民的爱国热情,激荡着对伟大事业的壮志豪情。

  10月12日,“天宫课堂”第三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主讲老师”由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首次担任,还首次启用问天实验舱这间“新教室”。

  今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将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我国空间站第二个实验舱梦天舱即将在不久后发射,对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形成三舱组合体,正式迎来空间站建成的历史时刻。

  历史性的抵达,往往意味着开创性的出发。站上新起点的中国,梦想是星辰大海,征途是万里苍穹。

  雪域高原,人类历史上地质条件最复杂、建设挑战最艰巨、单体项目投资最大的铁路建设工程川藏铁路全线开工;南海之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蹄疾步稳,全岛封关运作首批项目提速建设;珠江两岸,粤港澳合作不断深化实化,一个世界级城市群正在崛起……放眼神州大地,到处都是奋进的足音,随处可见逐梦的身影。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强国图景已经绘就,接续奋斗正当其时。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必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左翰嫡 段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