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着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国家安全作出战略擘画、全面部署。

  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各部门一手抓防疫,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不动摇;一手抓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7月中旬,2022年中国经济半年报交出成绩单: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二季度经济顶住下行压力实现正增长,6月份经济企稳回升,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升。

  截至目前,中国是世界主要大国中,新冠肺炎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中国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能源被喻为工业的粮食。能源安全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

  近年来,我国煤炭、石油、天然气、核电和可再生能源驱动的能源供给体系不断完善,能源自给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十年来,我国一次能源总量增长了23.4%,发电装机总容量增长了1.1倍。

  当前,全球能源供应紧张,价格高企。“在较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同时,我国能源绿色转型也取得积极进展,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首次超过了煤电装机容量。”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介绍,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已突破11亿千瓦。

  随着国际能源市场波动加剧,我国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构建起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形成有效抵御国际能源价格大幅波动的“防火墙”。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

  十年来,我国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累计建成9亿亩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从根本上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着眼长远夯实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5G、基础软件、工业母机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步伐加快;

  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高风险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5万亿元,过去10年累计消化不良资产16万亿元……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中国坚持底线思维,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核心,国家安全工作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人民为坚强后盾、力量之源。

  在江苏省南京市中华中学上新河初级中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组开设的“初中生国家安全”这门选修课程的报名人数再一次爆满。

  “课堂采用电影放映、主题展览、过关抢答等多种形式,有趣有料,我们既能学到知识,又有维护国家安全的情感共鸣。”一位学生说。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通过行之有效的国家安全教育,强化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能够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根据国家统计局2021年的调查,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达到了98.6%,较2012年提升了11个百分点。当今中国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我们要时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统筹发展和安全,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说。(王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