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介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就

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党的领导是中国外交的根基灵魂,人民至上是中国外交的力量源泉,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胸怀天下是中国外交的初心所系,公平正义是中国外交的执着坚守,敢于斗争是中国外交的精神品格。”在10月20日上午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外交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马朝旭表示,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中国外交开拓前行的十年,是中国与世界关系实现历史性跨越、为国际社会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十年。

 马朝旭介绍,新时代十年,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日益完善,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得到有力维护,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有效。我国建交国总数从172个增加到181个,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的数量从41对增加到113对,共建“一带一路”吸引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全球治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在介绍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时,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沈蓓莉表示,我们党的对外交往有几个特点:一是“广”,广交朋友、广结善缘;二是“诚”,以诚感人、以心暖人;三是“活”,身份不拘、形式不一。

 “目前,我们党同世界上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不同形式的联系。”沈蓓莉说,“许多外国政党一再表达同我们加强交流的意愿,他们说,中国共产党的做法为他们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

 沈蓓莉表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我们党不会对其他国家政党的内部事务指手画脚,同时,我们也坚决不接受那些居高临下、颐指气使的说教,决不照抄照搬别国的政治制度。”

 中国外交是人民的外交。马朝旭介绍,当疫情袭来时,我国向170多个国家的海外同胞发放“春节包”“健康包”;十年来,共组织实施近20次紧急撤离我国海外公民的行动,处理各类领事保护案件50多万起,涉及中国公民数百万人。“海外同胞的‘万里归途’,就是中国外交的万里征途。”马朝旭说。( 左翰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