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第五场集体采访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跑好贯彻落实“第一棒”

  10月20日晚间,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五场集体采访,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金融系统、中央企业系统(在京)等代表团新闻发言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这些机关、单位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第一棒”,发言人在交流时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质效大幅度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要成果,我国金融业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功胜介绍了过去十年金融领域取得的成就。他表示,目前,我国银行业资产总规模位居全球第一,外汇储备规模连续17年位居全球第一,全世界8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

  “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高效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党管金融的体制机制。”潘功胜说,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严厉惩治金融腐败,确保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

  “政治机关的意识普遍树立起来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邹晓东表示,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认识深度、工作力度明显增强和提升,共有2128个党支部被命名为“四强”党支部,许多年轻干部表示,现在机关理论学习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越来越牢固。

  “二十大报告中,有很多跟我们国资央企相关联的大事要事喜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表示,脱贫攻坚战中,全国832个县脱贫摘帽,其中248个县是央企和国资委机关对口帮扶县;在高铁、航天、核电、大飞机制造等大事要事,疫情防控、抗震救灾等难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北京冬奥会等喜事中,央企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钱智民介绍,按照党中央要求,央企布局不断优化,在稀土矿产资源等重要领域设立新的央企,同时在很多领域“瘦身健体”,央企户数从196家减少到98家。“每一户的平均总资产是原来的18倍。”钱智民说,新征程上,央企将坚持党的领导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为现代化建设出成就、出业绩、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