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新时代新征程丨助力长三角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长三角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提出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等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长三角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完善营商环境建设相关制度体系,加强开放协同,推动区域整体竞争力提升。

  浙江省嘉善县今年被确定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该县围绕政府部门跨域协同,跨省服务群众、企业,探索构建“区域协同万事通”应用场景。“跨省数据壁垒是营商环境建设的堵点之一,我们通过‘体验式’监督及随机回访抽查,跟进平台建设,将发现的群众知晓率、使用量不高等问题,反馈给职能部门,督促优化应用。”嘉善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嘉善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就应用中的“企业服务”板块开展“云上督”“实地访”,推动加快建设进度。目前,“万事通”已上架运行9个子场景,实现电子营业执照等8类电子证照三地(青浦、吴江、嘉善)互认。

  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将优化人才政策,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政策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与驻在单位定期会商,加强与局分管领导沟通,专项调研监督政策实施情况;同时,指导市人社局直属机关纪委加强日常监督,压实市人社局主体责任,推动人才工作落地见效。

  “人才是创新创业的主体,也是营商的主体。”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该组聚焦市人才招引政策制度设计中是否存在漏洞风险,业务经办是否便捷高效,业务“好差评”和群众满意度是否持续改进等关键点,持续推动驻在单位研究出台更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保障人才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顺畅流动。

  聚焦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动提升长三角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上海市闵行区纪检监察机关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协同联动开展监督管理的工作办法,推动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

  “我们协同有关部门,持续走访企业、商超、市场、工地,了解惠企政策落地情况以及‘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服务建设情况。”闵行区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两网”建设不力地区,已开展约谈进行督促,并就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建立线索移送机制,为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纪律保障。目前,已推动启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企业服务中心,增设长三角通办窗口,并与江浙皖多个地市开展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打通40个地区自助终端服务。

  江苏省苏州市纪委监委搭建“营商环境监督平台”,设置“诉求直达”板块,与企业一键“廉通”,督促相关地区、单位及时回应市场主体在惠企政策落地、涉企服务优化、监管执法规范等方面的诉求。

  近日,家住该市相城区的孙女士向“营商环境监督平台”反映,受疫情影响,无法前往公司所在地上海办理注销手续,不知哪个部门办理。相城区纪委监委随后将诉求推送给行政审批部门,督促与上海方面加强沟通协调,通过线上审核办理业务。三天后,孙女士就在该区行政审批中心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领取了企业注销登记通知书。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强化监督职能,探索完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工作机制,推动提升市场主体感受度,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徐菱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