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着力提升基层监督效能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加强基层监督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纪委监委坚持提高政治站位,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整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效能,持续推动基层监督走深走实。

  聚合监督力量。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基层监督力量分散、合力不足、质效不高等问题,邗江区纪委监委着力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推动监督资源优化配置。区纪委监委机关以“室组地”联动方式组建5个协作区,重大监督事项由委领导牵头,监督检查室统筹协调、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道、园区)纪(工)委全力参与。强化“组组”联合,集中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对应成立5个协同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人员调配、任务部署、线索管理、监督实施、干部考核以及工作保障“六统一”形式形成工作合力。在镇村层面,镇级牵头对镇村两级监督力量进行集中管理,人员统一使用,监督一体推进,以镇(街道、园区)机关党总支纪检委员、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为枢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居)异地委派会计、网格员为监督前端触手,整合监督力量,实现监督全覆盖。

  聚焦监督靶向。分类明确监督重点,制定监督清单,明确监督流程。在做好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区纪委监委机关以风险隐患较大的系统性、行业性、地域性问题为重点,着力挖掘重大问题线索。协同派驻纪检监察组以部门政治生态研判、“一把手”监督、重点对象检举控告处置、重要线索管理及调查处置、自主专项监督、配合巡视巡察等为重点,着力推进专项监督,破解长期存在的行业性监督难题。镇村监督以乡村振兴为重点,围绕“三资”管理、“村务卡”、会计异地委派落实情况等协同推进。监督靶向协同有序,脉络贯通,进一步推动了监督攥指成拳、集束发力。

  聚力机制保障。加强制度建设,因地制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规范化履职的实施办法等制度,探索出问题分类督办、双周简报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以“区纪委常委(委员)+协作区”监督工作推进模式为引领,分别结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监督、“抓镇促村”加强基层监督等完善工作机制,确保监督衔接到位。实施考核激励、强化结果运用,以监督成效作为选人用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强化全员监督、协力监督、高效监督的导向。近年来,邗江区纪委监委围绕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市场监管、安全生产、拆迁安置、殡葬等领域,开展社保、医疗、教育等“小切口”专项监督30余项,推动解决了一批区域性、系统性问题。(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