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快递
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经济发展重点任务 全力护航“拼开局”

  近期,广东、山东、安徽、辽宁等多省市在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召开“新春第一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部署新一年发展任务。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更加有力有效监督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继2023年之后,广东省今年的“新春第一会”再次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党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广东省工作举措,深圳市纪委监委着手制订关于进一步深化政治监督、以更大力度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实施意见。“将及时跟进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建立健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清单化、项目化监督工作机制,分批次、滚动式推出重点监督清单,完善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等重点领域,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压紧压实高质量发展政治责任。”深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湖钠能源钠离子电池及系统项目被列入今年首批省‘千项万亿’工程重大项目计划,前期施工许可审批是否顺利?推进过程中有无难点、堵点需要协调解决?”近日,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纪委监委联合该区发展和改革局前往“亚太路科创轴线”项目现场开展监督。

  嘉兴市今年的“新春第一会”紧扣“着眼长三角、聚合大嘉兴、建强主城区,加快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主题。“‘亚太路科创轴线’项目是嘉兴全力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一项重点任务,将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新的活力。”嘉兴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因时因势校准监督重点,构建市县联动的政治监督项目体系,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等跨地区跨部门重大战略,健全协同监督机制,凝聚监督合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记者注意到,辽宁、安徽、山东等地的“新春第一会”主题大都和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相关地方的纪检监察机关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为监督重点,压实责任、疏通梗阻、应对风险。

  据了解,2023年以来,山东省纪委监委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大起底,开展“小切口”专项治理,推动政企良性互动常态化。

  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年将持续深化专项行动,结合省委省政府营商环境创新行动计划,确定2024年度专项行动监督重点,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政策、完成任务。聚焦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选定涉企奖补资金、涉企行政执法、建设用地审批等领域,开展“小切口”专项监督。

  辽宁省纪委监委对照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有关要求,细化6方面工作重点,明确时间表、任务书,制发2024年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方案,聚焦营商环境8方面的深层次问题,统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持续攻坚,推动“一网通办”破障清阻,把监督重点放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领导责任、踏实履职尽责上,确保政令畅通。

  “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市场经济活动、设租寻租、政商勾连等腐败行为,严重破坏公平正义、影响发展环境。”安徽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持续开展城市绿化工程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推开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配合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同时制定完善对行贿人联合惩戒机制的工作指引,加强行贿人信息库建设,严肃惩治行贿行为,营造既有秩序又有活力的良好营商环境。

  在江苏省昆山市,昆山开发区纪工委持续推进“监督护航”工程,针对区内企业数量多、分布广的特点,选取2个产业园区设立营商环境联络站,及时发现、推动解决阻碍企业经营发展的突出问题。“在巩固深化‘纪企廉通’工作机制的同时,还将继续树立鼓励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用好用活鼓励激励、容错纠错、问责预警机制,深化运用干事创业廉洁风险报备、失实信访举报澄清等方式,健全勤廉常问、暖心谈话、谈责说廉三位一体日常监督关爱体系,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振奋精神、狠抓落实。”昆山开发区纪工委有关负责同志说。(侯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