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宜兴市湖㳇镇落深落细推动村级巡察问题真改实改

今年以来,宜兴市湖㳇镇在认真做好滚动式巡察、无锡市委提级巡察对村级延伸巡察等反馈意见整改的基础上,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传递到“神经末梢”。

一是开展政治初诊。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村级检查全覆盖工作,由镇纪委牵头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镇9个村(社区、茶场)进行逐一把脉,初诊把脉,通过查看台账、组织座谈、个别访谈、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等方式,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监督重点,从细了解村级财务管理、工程建设项目等方面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把脉开方,发现一起、反馈一起,为市委村级巡察做好预热。

二是常态推进落实。根据去年滚动式巡察通报要求,对照清单进行未巡先改,对应收未收款、集体资源发包纠正、村级八项规定精神执行等普遍性问题进行逐条逐村排查。具备整改条件的立行立改,受客观因素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整改,真正做到有一条反馈意见就对应一条整改措施,就有一项落实情况。镇纪委实行跟踪督办,及时掌握整改的进度和整改效果,压紧压实村级责任,确保检查整改落细落实、真抓实改。

三是找准关键责任。村级巡察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就是村书记,镇党委、纪委对村书记进行制度性约谈。凡巡察反馈出的问题,村书记必须无条件认领,主动承担整改任务,切实把整改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镇纪委加大对村干部作用发挥的监督,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衔接,推动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