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宜兴市太华镇多维发力加强村级监督

是聚焦监督关键点。紧盯村(社区)两委正职,理顺工作机制,合理划分职责,明确村(社区)两委“一把手”不得直接分管村级财务。严格村(社区)重大事项决策机制,经两委民主表决后,提交村(居)民代表会议讨论,形成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监督机制,防止“一言堂”现象。

二是筑牢监督关键处。公开选举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严格标准程序,按照党员推荐、群众推荐、乡镇考察、村民代表选举的程序,全面接受村民监督和评议。实行任职回避制度,村两委成员及其配偶或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严格“三务”公开制度,依托“户户通”平台及时完整公开村级“三务”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激发监督新动能。选优配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社区)民主理财小组人员,加强对村(社区)监督。加强村级纪检组织建设,注重选拔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熟悉农村社情民意、在群众中威信较高的优秀干部担任村纪检委员。建立健全村级纪检委员日常管理、跟踪培养、学习培训、绩效考评等制度,制定责任清单,严明纪律要求,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监督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