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一线传真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放大治本功效

  宜兴经开区纪工委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问题导向,对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廉政建设、履行职责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堵塞管理漏洞,抓好源头防范。

  对症开方,发好纪检监察建议。认真分析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查找被查单位或党组织在制度、管理、履职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向涉事单位党组织开出“处方”,直指“病根”,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查找漏洞短板,制定整改措施,健全完善制度,推动源头防治。

  跟踪问效,督细整改评估措施。对纪检监察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按照“谁制发、谁负责”的原则,通过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项检查、电话询问等方式,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不按时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的及时进行约谈或通报;对虚假落实、落实“打折扣”的严肃追责问责,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建议的严肃性、权威性。

  建长机制,写好“后半篇文章”。为避免“一改了之”,防止发生类似问题,纪检监察建议制发部门督促相关单位在扎实整改的基础上,举一反三,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深入排查管理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全面查找本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健全完善有关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同时结合案例做好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防微杜渐、抓早抓小,起到管根本、利长远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