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一线传真
宜兴市官林镇打出监督“组合拳”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保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宜兴市官林镇纪委紧扣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坚持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神为引领,压实责任、精准监督,为稳经济、保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挂图式”推进明任务。制定监督清单,将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细化分解、落实责任,各部门主动认领、挂图作战,按月上报进展情况,形成“清单化管理、常态化督促、挂图式作战”的全方位督查督办体系。充分发挥监督优势,紧盯影响企业发展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形成问题线索台账,查处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2例并进行通报,强化警示震慑。

  二是“下沉式”监督查问题。围绕政务服务、工商登记、工程项目报建审批等方面,下沉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税大厅、企业等进行大走访、大排查,实施“近距离”监督。采用“四不两直”、驻点督导等方式,监督有关职能部门行使权力情况,督促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构建“及时反馈、联动互助、追责问责”的监督“闭环”。开展问需征建议、问询抓督办、问效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问”活动,选好问题点位,以下看上、以点带面,下好专项监督“先手棋”。

  三是“全覆盖”监督聚合力。及时梳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信访举报、12345 热线反映、监督检查发现、媒体舆情等渠道信息,对问题线索实行清单化管理,分办交办,逐一销号,对重点问题线索直办督办。加强与政法、信访等部门联动,建立涉企投诉举报优先快查快办机制。设置优化营商环境意见箱,广泛接受社会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的监督,形成横向联动、纵向延伸的“一盘棋”监督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