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兴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一线传真
宜兴市新庄街道“组合拳”出击 力促扶贫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宜兴市新庄街道纪工委运用平台督查、随机抽查、电话核查、入户随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全街173户低收入农户脱贫及结对帮扶走访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擦亮监督“探头”,确保台账材料完善。街道纪工委督查组到民政办、农业农村办、财政所等职能部门调取扶贫台账资料,从扶贫对象、建档立卡、扶贫资金、帮扶措施、帮扶力量五方面入手,重点查看基础信息、评议审核、公告公示等资料是否齐全。同时,直接深入村(社区)一线,重点督查收入核准、脱贫签字、新增公示和比对核实等资料是否到位。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现场要求整改,确保“资料四齐全、程序五到位”。

延伸监督“触角”,护航监管系统运行。街道纪工委对相关职能部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运行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督查各系统的使用情况、制度建设情况和平台数据情况。通过抽问相关内容,督查相关负责人对监管系统的日常运行情况是否了解,对本街道涉农资金、扶贫助困工作、帮扶工作是否清楚,检验相关责任人员是否会熟练操作、是否能对本条线的监管内容做到一口清。同时,重点比对查看涉农资金数据、扶贫项目数据上传情况,检查有无差错,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改进。

用好问责“利剑”,聚焦干部扶贫作风。街道纪工委以实地督查、随机入户抽查等方式,与扶贫对象面对面交流,询问农户家庭情况,听取农户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了解具体扶贫措施是否到位,帮扶责任人是否定期来访。通过“阳光扶贫”APP数据比对,对帮扶责任人核查的信息情况全程跟踪调查,发现工作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时整改。